新闻动态

李天安书记率队赴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恢复试验示范基地考察调研

2019年08月19日 12:00 党政办 点击:[]

8月14日~16日,校党委书记李天安率队赴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恢复试验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推进我校沙漠生态恢复技术理论研究及成果转化。副校长易志坚、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董事长徐辉、重庆市典杰机电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宋勇、重庆永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文江、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所长朱吉彬、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应用研究院副院长任风鸣、中交疏浚集团投资事业部经理乔会君、校党政办负责人、沙漠生态修复技术课题组成员等参加考察调研。

李天安书记一行实地考察了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恢复试验示范基地,查看土豆、沙蒿等根系情况以及西瓜、番茄、萝卜、高粱等生长情况,真实感受沙漠生态恢复技术的防沙、固沙与生态恢复功能。

8月16日上午,召开沙漠土壤化技术推广应用座谈交流会,会议由李天安书记主持。易志坚副校长介绍了沙漠土壤化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情况,与会领导专家围绕沙漠生态恢复技术研发应用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重庆市典杰机电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宋勇从自身担任重庆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期间,承担巴西100万亩粮食种植项目谈起,高度评价了沙漠生态恢复技术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情况,建议该项目坚持高举高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获取政府、企业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重庆永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文江谈到,重庆是全国8个石漠化严重发生地区之一,占全国石漠化土地总面积的7.7%,沙漠生态恢复技术应实现沙漠治理同石漠化治理手段方式的优势互补,充分体现该项目的生态应用价值。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所长朱吉彬指出,沙漠土壤化技术科研团队要抓住核心节点,工作重在沙漠土壤化技术研究和推广,避免其他工作过多分散精力和投入,要“工程化”推进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项目,通过引燃“爆点”,让沙漠生态恢复技术被更多人熟知并认可。中交疏浚集团投资事业部经理乔会君表示,好的项目需要借助示范工程进行推广,沙漠土壤化技术要潜心打造沙漠生态恢复示范区,充分发挥内蒙古在西部地区的生态屏障作用。

李天安书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对沙漠土壤化技术科研团队坚守沙漠、吃苦耐劳的敬业奉献精神表达了慰问和敬意。李书记强调,内蒙古是中国荒漠化面积较大、分布较广、危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风沙危害严重,在乌兰布和沙漠进行沙漠土壤化中试事关生态发展、精准脱贫和民族团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思想的具体举措。沙漠土壤化技术是易志坚教授团队十年磨一剑潜心研究,在理论与技术创新、实地试验上取得的创新性、颠覆性的重大突破。当前项目团队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科研团队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整体谋划沙漠土壤化技术的总体目标、阶段性目标和具体举措,优化工作重点,抓住核心关键,全面提升运用外部资源的能力,加大与政府、企业合作力度,力争在科学研究、项目示范、行业协作、推广应用方面实现新的更大突破。李书记最后强调,沙漠土壤化技术推广应用不仅是科研团队的事,也是学校的大事,学校层面要加大进一步人力投入和智力支持力度,协助科研团队补齐短板,扩大沙漠生态恢复技术的影响力,助力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三个作用”发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抓手,服务国家生态保护战略,为地球播种未来,让科技造福人类。

上一条:【新华社】治沙新思路!“沙漠土壤化”成效显著 下一条:媒体关注:沙漠果蔬在重庆超市开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