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华社:过冬牧草沙漠产 和田牛羊“吃喝不愁”

2019年01月16日 10:03 新华社记者 于涛 点击:[]

时值寒冬,正是牛羊草料供给最紧张的时候。不过今冬,艾斯卡尔·买买提明再也不用担心给家里牛羊买高价牧草了。因为2018年村外沙漠里开辟出牧草种植区,他刚刚完成这片沙漠“牧草地”的最后收获,草料堆满了库房。

艾斯卡尔·买买提明家在新疆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和谐新村,这里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终年缺水、土地沙化严重。正是在村外这片宽阔的沙漠里,重庆交通大学2017年5月开始了防沙治沙实验。

在国内有过多次成功实验的重庆交通大学治沙团队,用新研发的土壤黏合剂让沙漠“变土”,让沙地可以含蓄水源、适合耕种,并于当年进行农作物试种。在最初的200亩试验基地里牧草、高粱等农作物长势良好。

治沙团队负责人、重庆交通大学沙漠生态研究院副院长赵朝华介绍,他们研发的黏合剂全部提取于植物性纤维。涉及的土壤多次送检,完全符合环保标准。种植的牧草和农作物也全部符合相关领域的卫生安全标准。

沙漠里可以产牧草,这让当地政府“眼睛一亮”。

2018年,和田县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增开实验田达到2800亩。一个夏天,科研人员和当地村民一起平整土地、铺设灌溉管道。冬季,试验田种植的牧草获得巨大丰收。

和田县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陈国昌介绍,和田人爱吃羊肉,但由于当地沙漠辽阔,缺乏牧草,所以羊都靠外地高价引入。他说:“沙漠里种植的牧草每亩地一年可收割2至3茬,总共可收获6至10吨牧草,可供8只羊的草料,未来养殖产业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沙漠牧草”在提供当地养殖户充足、低价牧草之外,还给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艾斯卡尔·买买提明参与了两年的土地整理、牧草种植,都获得了劳务收益。此外,当地村委会牵头建立牛羊养殖合作社,通过低价统购牧草、“代养分红”的方式让村民们有更多收益。

赵朝华表示,通过两年的试种,现在技术上完全具备了大规模推广条件。和田县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计划,2019年“沙漠牧草”将扩种到2万亩,5年内达10万亩,“未来我们这里将成为和田休闲娱乐的后花园,饲养牛羊的牧草基地。”陈国昌说。

http://www.xinhuanet.com/2019-01/15/c_1123993431.htm

上一条:重庆日报“沙漠土壤化”视频成网上爆款 下一条:农民日报头版《和田:让沙漠变牧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