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考察“沙漠土壤化”中试基地

2017年10月23日 13:23 党政办 点击:[]

10月20日-21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汤宗伟一行,专程赴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实地考察我校“沙漠土壤化”中试成果,并与学校及科研团队就深度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了全面深入地交流。

20日下午,汤宗伟常务副主任一行先后考察了“沙漠土壤化”万亩中试基地和25亩初试基地。在中试基地,汤宗伟常务副主任详细询问了“沙漠土壤化”的基本原理并观看了现场演示,考察了作物多样性示范试验区、生态恢复试验区的植物生长情况,品尝了沙漠生态西红柿、向日葵和西瓜等农产品;在初试基地,详细了解了初试基地第二年播种作物的生长及产量等情况。

21日上午,“沙漠土壤化”技术首席专家、副校长易志坚教授,详细汇报了该技术的研发、初试、中试情况以及下一步推广应用的初步构想。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与汤宗伟副主任,就双方深度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汤宗伟副主任对学校取得的这一原创科研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这是一项让重庆人倍感骄傲和自豪的革命性、颠覆性原创科技成果。从初试、中试的实际效果来看,易志坚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用理论和实践证明了:“沙漠可治理、植物可生长、技术可推广、模式可复制、投入可盈利”,做到了沙漠治理与生态恢复、农牧生产的“完美结合”,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他表示,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愿意在该创新成果的深化科学研究、推广应用特别是产业化道路上,全方位参与和支持该技术扎根重庆、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对两江新区对该成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易志坚教授及其团队历时7年潜心攻关,完美地实现了“变‘害’为‘ 宝’”,让人们认识到了沙漠是人类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既是交大的骄傲,更是重庆的骄傲。这项原创科研成果中试取得圆满成功,为沙漠化地区的沙漠治理、防治荒漠化,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沙漠产业和消除贫困,提供了一条可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路径。由于该成果“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等特征明显,政府的参与和支持,必将助推该成果的应用走得更实、走得更远。学校愿意与重庆两江新区携起手来深度合作,共同把这一原创成果的推广应用,打造为“政、产、学、研、用”结合的典范。

交流会上,双方还就全方位深度合作的具体事宜进行了友好磋商。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光荣,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李毅,北碚区委常委、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伦,两江新区市政局、建设管理局、科技创新局、建设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我校党政办、科技处负责人参与了此次考察活动。

上一条:中国农业新闻网:我国“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下一条:关于严禁未经授权使用重庆交通大学研究团队“沙漠土壤化”技术及其相关成果进行不实宣传的声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