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试基地

新疆和田塔克拉玛干沙漠基地

2019年06月06日 16:37  点击:[]

 

新疆试验基地共2个,包括1个200亩技术试验基地和1个3000亩产业试验基地,均位于和田县农业经济开发区。

技术试验基地于2017年5月进驻现场开始前期场地平整、管网和道路等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2017年8月土壤化施工完毕,虽不在播种季节,但为了检验发芽和生长情况,也选取了部分植物进行了播种,播种后,植物发芽生长良好,引起了和田地委和和田县领导的关注,尤其牧草长势良好,也为和田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思路。该试验地于2018年春季进行了再次播种,试验效果再次得到验证。

图 200亩试验基地目前状况

产业试验基地于2018年3月开始进驻现场,并开始前期工作,2018年4月-5月进行了前期管网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并采用大规模机械化施工方法完成了土壤化的施工工作。

 

图 和田基地土壤化施工

土壤化后,于2018年6月进行了播种,该基地主要针对产业进行试验,主要种植植物为牧草和高粱。

其中种植的牧草为御谷狼尾草,该牧草蛋白含量在9%-13%,亩产超10吨,是一种优质牧草,适合发展牛、养等畜牧业。同时根据研究团队测试,该牧草年耗水量不超过400立方米,与和田节水灌溉定额600立方米相比,大幅降低。按照和田县规划,该牧草产业试验基地已配套一养殖场,根据基地目前种植面积,在8月份养殖场将购买15000头种羊。下图为牧草目前(生长约20天)长势情况。

图 牧草生长情况

同时研究团队和和田县政府经过交流,拟在后续产业发展中,规划污水处理站(中水)和有机肥生产厂等相关产业,从而构建一个生态、可持续的畜牧业全产业链。

基地还规划了500亩酿酒用糯高粱,将用来打造沙漠高粱酒高附加值产业链,以利土壤化项目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图 酿酒高粱生长情况

上一条: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万亩中试基地 下一条:四川若尔盖草原退化区生态恢复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