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试基地

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万亩中试基地

2019年06月06日 16:39  点击:[]

内蒙古基地位于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的蒙语意思为红色的公牛,是典型的流动沙漠,同时紧邻黄河,每年吹进黄河的沙子达1亿吨,是黄河泥沙的主要来源,也是我国北方沙尘暴的主要沙源,直接危害黄河中流和北方气候。

 

2016年的25亩试验地,于2016年4月开始入驻进行土壤化施工,于5月施工完成。经施工改造后的沙体当即固定,并表现出持久的抗风蚀能力。这就充分表明,不管是流变状态还是固体状态的“改性沙土”,都具有不易流动的特点,能够稳固沙子。经过4个月的作物生长,试验田内出现植物为75种,其中种植植物48种,包括草类、农作物、树木、蔬菜、瓜果等;27种为风、鸟等带入;吸引或滋生动物包括:狐狸、野猫、成群鸟类、青蛙和昆虫类若干种。这项技术具有成本低、易施工等特点。一次改造后即可持续耕种,且后续种植对土质具有提升作用。沙漠实际环境的种植成功,直接验证了沙漠土壤化技术的可行性。项目的成功实施,得到了钟志华院士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新华社和央视等媒体的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25亩基地的实验成功验证了沙漠土壤化理论的正确。

 

图1 内蒙25亩基地植物生长情况

为了进一步验证沙漠土壤化在规模化施工、经济技术性和生态力学性能等,2017年通过科技+产业的合作模式,在乌兰布和沙漠建立万亩中试研究基地,定位于沙漠土壤化技术的长期实验研究基地。项目组于2017年2月进场,经过2个月的沙漠整平作业,与2017年4月开始沙漠土壤化施工,5月中下旬进行植物种植,当年实现种植面积4000亩。8月份实现绿色全覆盖。基地第一年种植植物近100种,包括农作物(玉米、糜子、谷子等)、牧草(狼尾草、苜蓿、高粱草等)、乔灌木(沙枣树、枸杞、新疆杨等)、荒漠草(柠条、沙打旺、沙蒿等)等。基地种植成功吸引了大量的鸟类、兔子、青蛙、昆虫等动物安家,生态恢复效果显著。

在2017年成功种植的基础上,2018年,对种植品种进行了优化,种植酿酒高粱500亩,狼尾草800亩,土豆100亩,西瓜40亩,番茄25亩。项目组现有30余人常驻基地,对工地的水、肥等指标进行监测。

取得效果

万亩中试基地扩大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目前已经实现绿色全覆盖。

图 2  内蒙万亩中试研究基地植物生长情况

 

 

下一条:新疆和田塔克拉玛干沙漠基地

关闭